人生的際遇就像這次在澳洲TASMANIA一樣,一個貴人的指點將在人生中留下不同的驚奇,這次在TASMANIA看到大自然的乾淨與純樸,也實際見到許多課本中才聽過的動物,包括鴨嘴獸、企鵝、Tasmania Devil等澳洲特有動物,當然也意外看到宮崎駿魔女宅急便的卡通場景,其實這些行程都是來到這裡才一邊安排的,當初只因為一位同校學弟的建議,讓我開啟這段旅程。回顧我與那位學弟的結緣,當初我在光仁中學高中部,因為科展認識國中部的學弟Elic,那是我第一次見識到有人打字可以如此快速,還記得在他的引導之下,我買了人生中第一部數據機(當時上網是需要撥接連線的),分別多年之後,偶然因為聯合報的一則報導,讓我們再次重逢。

  人生中的貴人,從以前讀書至今,仔細想想也真的很多,當中有人完成我在竹東醫院時期的夢想,雖然現在夢想不復存在,但是有一位學長,至今我仍無法忘懷。記得第一次見面時,他就告訴我他是北醫的學長,我當時還相當意外,學長怎麼會這樣跟我打招呼,可是到了學長成為我的上司,我卻有種莫名的衝動,只要是學長想完成的事,我會全力以赴的去努力達成,與學長共事,是我人生中最累但是也最有成就感的時候,記得當時我每天都睡眠都睡不到四小時,每天都要仰賴多種方式提神,才能繼續工作與上課,也為了盡力完成學長交付的工作,我決定捨棄博士班的資格考,成為同屆之中最後參加博士班資格考的學生,現在想起來,我還是不後悔,就像我在大七畢業時,為了參與校友會聲援校長遴選不公的抗議,捨棄了國考,這些事情雖然讓人生中的某些正事耽擱,卻換得更多的無形資產。其實現在我還是不知道為何,我當時就是想要完成學長交付的使命,或許是我看到學長如此盡力提振竹東吧!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在南澳的最後一個夜晚,雖然不是第一次獨自旅行,但是這次的心情特別不同,旅程中讓我回顧了許多精神科醫師成長過程的點滴,我自己或許就像是卡通裡的喬巴,有著藍色的鼻子,人形的身體,總之是個怪胎。

記得我在住院醫師訓練時,就是師長們眼中與眾不同的人,我心中常常有許多的為什麼,但是我也說不出所以然。直到我離開了台北松德大皇宮,到了竹東這絕非都市的的地方,我重新檢視究竟我想要做的是什麼?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有幸再次入圍抗憂醫師的票選,對我來說其實是一種肯定,這七年多來,雖然不敢說自己做的很棒,但是從七年多前,我只是一個默默無名的小醫師,後來開始接觸藥酒癮、自殺防治,當中從病患身上學到很多,也有很多的成長,有不少病患或家屬當面就給我很多的肯定,我真的很感謝。

  在我從是精神醫療到現在,雖然有很多的精神壓力,但是我不會後悔當初我選擇精神科,因為我覺得精神科對我來說,才是我想像中的醫師,不是只有治療疾病,也在治療一個人。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2年喬巴經歷人生中很多的變化,很感謝大家的支持與陪伴。

很多人都問,喬巴的門診好像越來越不好掛到,所以我想先把103年目前知道的門診狀況先公布一下。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是36歲的生日,很多同事和朋友都送上了滿滿的祝福,尤其在卡片中陪我一起回憶過去七年,在竹東的點點滴滴,是我收到第一次收到生日禮物,也讓我哭了。從29歲隻身來到竹東,當年還很不習慣竹東沒有夜生活,多虧精神社工怡伶支持我,總是關心我有沒有吃飯。

  到了這幾年,竹東精神科快速成長茁壯,因為我秉持著一個信念,我們應該要做其他同業比較沒興趣的服務,開始酒癮戒治的服務,引進戒酒發泡錠,這幾年來應該服務了一兩百位病患吧!接著在衛生局討價還價數月後,開始執行藥癮戒治替代療法,起初我也是很害怕、很抗拒,記得竹東第一號美沙冬服藥病患,我生澀地問他的病史,到現在對於海洛因、安非他命、愷他命、搖頭丸、神仙水等有著更新的治療與見解,我很感謝所有來看診的病患,你們教導我很多我不懂得臨床用藥經驗。2009年偶然的機會開始接觸愛滋防治計畫,記得當年以為只要認真抽血篩檢,到後來有許多新的觀念看法,其中我相當感謝百齡和同志諮詢熱線,百齡給我許多的情緒支持,而同志諮詢熱線讓我在愛滋防治的路上,學到要設立同志友善門診,如何瞭解同志的需求。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已經好久沒有在部落格發表文章了,一轉眼我已經來到竹東七年二個月,這七年來我在竹東學了很多,很感謝新竹地區鄉親的支持與愛護,喬巴醫師(蘇柏文)也看了六年多的精神科夜診,我知道也相信我們新竹地區確實有夜診的需求,但是一個人撐下去,實在太累太孤單了。

  回憶這幾年,從署立醫院時代到現在台大體系,不論環境怎樣改變,我依然堅持著夢想,我從新竹地區民眾學到如何照顧酒藥癮的病患和家屬,也從自殺防治的計畫中做出成就感,很多人可能都沒發現,當全台灣自殺死亡人數略為增加的同時,新竹縣的自殺死亡人數從99年到101年逐年降低,降幅是全國之冠,到了102年預估可以低到谷底,我和自殺關懷訪視計畫團隊說,我們救了很多條生命,因為我們讓民眾找到活下去的理由和方法。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適時拒絕 避免養成暴衝少年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蔡孟尚/竹東報導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兵生活環境改變 易有壓力

中央社2012年5月3日 上午9:26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