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蔡孟尚/竹東報導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表示,毒癮患者戒治過程中如果
有家人當後盾,成功率會比無家人支持者高出一倍以上,最近就有一名28歲、吸食K他命5年的成癮男子,在母親的支持下成功戒除毒癮,恢復正常生活。



柏文強調,很多人非常不能諒解家人染上毒癮,甚至會出現疏離、排斥感,有時吸毒者就算有心戒毒,但因缺乏家人溫暖支持,也就越陷越深。


蘇柏
文觀察,這名22歲時因感情因素開始吸食K他命的青年,原本有正常工作,吸毒後不但丟了飯碗,生活也失去規律,這幾年成了無業且居無定所的「社會邊緣
人」,還好五十幾歲的媽媽非常有愛心的一再接納他,並鼓勵他戒毒,當他回歸家庭後,順利戒掉毒癮,如今生活作息正常。


蘇柏文分析門診數據指
出,約有7成戒毒患者合併有憂鬱及焦慮的情緒,並且有睡眠上的困擾,更有高達8成以上的病患面對生活壓力或是感到無聊、煩躁時,沒有適當且健康的紓壓方
式,如果他們能夠獲得家人協助,類似的困擾可以化解掉不少,戒毒成功率也會大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