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2-04-17
  •  
  • 中國時報
  •  
  • 張睿纖/台北報導

     近日社會傳出數起學生自殺事件,引發社會譁然。醫師表示,青少年容易因衝動造成遺憾,家長應該放下身段,避免言語衝突,選擇多傾聽青少年心聲,而青少年則可以培養第二興趣、每天寫日記等方式,來抒發負面情緒。


     馬偕醫院精神科暨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方俊凱表示,青少年因一時衝動用自殺,造成無法挽回遺憾,家人、師長、同學如發現身邊的人出現明顯焦慮、緊張、煩躁情緒,並透露出輕生念頭,應將他帶離讓他感到煩躁的環境,在安靜環境下給予熱毛巾、換穿寬鬆衣物安撫情緒,如情緒仍無法平復,再選擇向心理諮詢師求助。


     「父母常想用自己的鑰匙打開小孩心門,但對小孩可能並不適用。」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指出,很多青少年來門診,抱怨沒有人可以了解自己,他選擇把身段壓低,當場示範給父母看,像朋友般問他最近去哪裡玩,讓他們有機會訴說心事。「很多父母一急,對小孩說『反正長大後就可以怎樣,現在不急』,其實應選擇多傾聽,而不是用父母的位階去指示小孩該如何做。」


     方俊凱也表示,家長常因小孩情緒低落想要關心,卻反而心急造成小孩壓力與親子衝突,父母親平日應花時間和小孩談心,並盡量避免以父母位階說話,試著彼此做朋友,如溝通時出現衝突,父母應先冷靜,迴避幾分鐘後再和小孩溝通。


     透過諮商心理師、社工等醫療團隊做青少年的翻譯機,只有一半比率不到的就診青少年需要藥物治療。蘇柏文建議,青少年應積極培養第二興趣,不管是選擇唱歌、打籃球都可以,透過第二興趣抒發自己的情緒,或是藉由每天寫日記來沉澱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