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安眠藥真的會夢遊嗎?」許多失眠患者在得知媒體這樣報導後,開始擔心這些副作用是否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可是不吃安眠藥又睡不著,所以市面上推出許多另類療法,鼓吹民眾服用褪黑激素,或其他治療方式。


雖然目前沒有研究證實這些副作用與安眠藥絕對有關,但臨床上,的確有許多個案在服用史蒂諾斯等安眠藥物後出現夜食、夢遊、幻覺或危險行為,隔天起來之後,完全忘記曾有這些經驗,所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和我國衛生署藥政處都要求這類安眠藥物須加註警語。


到底安眠藥有多危險?過去我們曾經聽到女子在飲料中被加入FM2等安眠藥或迷幻藥,形成歹徒強盜或性侵時用的藥丸,最近國外有報導一名23歲少女被性侵,到6天之後才發現,經毛髮檢測後發現,體內曾經有史蒂諾斯的成分,這樣的新聞以後會不會在國內也日益攀升?值得有關當局進一步研究。


治療失眠,除了使用安眠藥之外,國內、外還有許多其他選擇,例如修正睡眠行為,與病患討論適當的睡眠時間和起床時間,以減少平時躺在床上的機會。


有這些問題的人平常就要多練習放鬆的技巧,藉由肌肉放鬆和腹式呼吸等方法,降低中樞神經的敏感性。此外,要避免服用咖啡、酒精等影響中樞神經的物質,不要到睡覺前,才從事激烈運動,減少睡前聲音或光線的刺激,養成規律作息的習慣,並在睡前養成放鬆訓練的習慣,配合對於睡眠障礙專精的醫師或心理師治療和討論,定期規則返診;國外研究,大約有8成的病患睡眠障礙可以改善。


一般市面藥局所販售的大多是抗組織胺類的藥物,藉由藥物副作用,確實有助眠的效果,可是沒有根治失眠的根本原因。大部分的失眠大多與心理因素,或是酒精藥物濫用有關,所以國內大多會配合抗憂鬱劑等藥物治療,降低病患中樞神經亢奮的問題,若是頑固型的失眠患者,會添加精神穩定劑,協助個案入睡。


在安眠藥的使用上,許多病患都缺乏正確的使用觀念,起初因為藥物效果變差,開始增加劑量,之後擔心長期使用會成癮,嘗試自行停藥,以致完全無法入睡,只好認命地長期服用鎮靜安眠藥物,其實是錯誤用藥所導致的惡性循環。


其實,正確使用藥物,規則返診與醫師討論,配合認知行為治療,逐步降低調整藥物劑量,治療失眠不是可怕的事情。(本文作者為行政院衛生署竹東醫院精神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