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新竹一年多,覺得嘉義是個很特別的地方,這裡的醫療資源更加貧乏,民眾面對生活壓力,習慣忍耐與壓抑,用安眠藥讓自己可以入睡,所有的心理壓力都往肚子裡吞。這樣的結果,造就了嘉義縣民眾的憂鬱與自殺死亡率居高不下。

    在社區演講時,曾經詢問民眾怎麼不跟醫師吐露心事,一位民眾告訴我:「醫生很兇的,哪有可能跟他說什麼?而且病人那麼多,還是拿了藥趕快離開就好。」當下我很驚訝,告訴嘉義鄉親,我在台北光看一個失眠的初診,大概就要花掉30-40分鐘以上,十幾個病人就要花掉我五個多小時,嘉義的民眾健保費沒有交比較少,為什麼不能多跟醫生說幾句話呢?

    久病不癒也是嘉義縣老年人自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可是一年多來,從自殺防治到心理健康促進,似乎很少見到什麼精進措施,包括要怎樣降低長者自殺死亡率、減少老人憂鬱、提昇老人身心健康,或許這是一個難解的問題吧!在會議上我建議主管單位,讓年長者習慣分享心事、教導年長者身體保健、培訓熱心的社區銀法自殺防治志工等,都有助於提昇老年人的心理健康。

    整體而言,嘉義讓我看到許多過去沒想過的,怎樣提昇當地民眾的身心健康,或許是我未來可以挑戰和努力的方向!共勉之!11229821_1016275051724903_6160475516880818884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