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孫慶璋/嘉義報導   

 戒毐是當代重要課題,尤其提到戒毒,大家會想到美沙冬替代療法,究竟要怎樣治療才有效?許多個案與醫師都有這樣的疑惑,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發現,許多個案會主動要求降低服藥劑量或是中斷幾天服藥,反而會讓戒癮效果大打折扣,當個案再次遇到海洛因當前時,常常無法抵擋毒品的誘惑。  

如何有效戒毐呢?朴子醫院蔡宗龍院長表示,國內外研究都顯示美沙冬服用劑量,每日60毫克是重要的劑量指標,如果每日服藥量低於60毫克較容易再次使用海洛因;臨床上也發現,服藥劑量較高的個案,較能勇於拒絕朋友的熱情邀請。蘇柏文主任表示醫學上,個案如果服用足夠劑量美沙冬可以阻斷體內欣快感的受器,當個案再次施用海洛因,原先成癮物質產生之愉悅感會消失,有助於藥癮者遠離毒品的誘惑。  

貿然停用美沙冬,可能會出現戒斷症狀,與海洛因“啼藥”症狀類似,蘇柏文主任發現部份個案自行改變美沙冬服要頻率,反因身體戒斷不適,再次施打海洛因;也有個案誤以為丁基原啡因舌下錠作用與美沙冬相同,任意與美沙冬混合使用,反而造成更嚴重的全身痠痛或焦躁的不舒服。  

戒除成癮物質不只是仰賴藥物治療,朴子醫院精神科蘇柏文主任強調戒癮並非個案自己努力就能成工,需要醫院與社會提供身、心、靈全方面的支持與協助,下次到院求助時,不妨多與專業醫療團隊聊聊生活中的大小瑣事,讓個案戒癮的路上不再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