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36歲的生日,很多同事和朋友都送上了滿滿的祝福,尤其在卡片中陪我一起回憶過去七年,在竹東的點點滴滴,是我收到第一次收到生日禮物,也讓我哭了。從29歲隻身來到竹東,當年還很不習慣竹東沒有夜生活,多虧精神社工怡伶支持我,總是關心我有沒有吃飯。

  到了這幾年,竹東精神科快速成長茁壯,因為我秉持著一個信念,我們應該要做其他同業比較沒興趣的服務,開始酒癮戒治的服務,引進戒酒發泡錠,這幾年來應該服務了一兩百位病患吧!接著在衛生局討價還價數月後,開始執行藥癮戒治替代療法,起初我也是很害怕、很抗拒,記得竹東第一號美沙冬服藥病患,我生澀地問他的病史,到現在對於海洛因、安非他命、愷他命、搖頭丸、神仙水等有著更新的治療與見解,我很感謝所有來看診的病患,你們教導我很多我不懂得臨床用藥經驗。2009年偶然的機會開始接觸愛滋防治計畫,記得當年以為只要認真抽血篩檢,到後來有許多新的觀念看法,其中我相當感謝百齡和同志諮詢熱線,百齡給我許多的情緒支持,而同志諮詢熱線讓我在愛滋防治的路上,學到要設立同志友善門診,如何瞭解同志的需求。

  除此之外,竹東這幾年最引以為傲的就是自殺防治的服務,感謝瑞敏、泰尹等人的努力,我們從工作中摸索出,我們應該要怎樣關懷自殺企圖的民眾,我們陪著個案找到活下去的力量,許多過去重覆自殺的個案都因為他們而活下來,加上新竹縣內各局處的協助,我們在2012年完成超乎全國自殺死亡人數的驚人表現(全國自殺死亡人數略升,但新竹縣下降約26.5%)。

  直到今年五月底,一場意外讓我卸下精神科主任的職務,也讓我開始擁有自己新的人生,我期許在未來的一年,除了博士班資格考順利外,我也希望自己能超越臨床醫師,幫助更多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