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飲酒造成病患本身肝臟和腸胃道的問題,伴隨記憶力減退、心情低落或脾氣暴躁、失眠,也影響家人生活安寧,造成許多不可彌補的遺憾。國內酒癮戒治資源較為缺乏,許多研究統計,即使病患接受戒酒治療,酒癮者再次飲酒的比例仍高達七至八成。如何協助戒酒者持續不再喝酒,重建生活秩序,成為精神醫學的大挑戰。


  以往酒癮戒治主要在急性期緩解患者對於酒精渴望,待症狀緩解後,再給與心理支持和認知行為治療,但患者經常無法擺脫酒精的誘惑,出院一段時間之後,便開始繼續喝酒而功敗垂成。目前衛生署核准專案進口戒酒發泡錠,較有效抑制患者飲酒衝動,在桃竹苗地區,只有本院引進該藥物,就戒酒發泡錠有以下說明。


  戒酒發泡錠(Disulfiram)乃因其遇水發泡而命名,對於酒癮或酒精濫用依賴治療有效,其使用方法由於酒精在體內代謝約需時24小時因此在服用本藥品前24小時前不得飲酒。每日服用半錠,可將Antabuse溶於水後服用,亦可直接吞服。持續服用本藥品,若再飲用少量酒精便會在數分鐘內,呈現臉部潮紅、心跳加快、血壓下降、呼吸急促、噁心、嘔吐、出汗、頭痛等乙醛反應,亦即極度酒醉狀態,約會持續2-4小時不等。因而持續服用本藥品可以令患者產生對酒精之嫌惡與排斥,達到戒酒功用。


  對於該藥品需注意下列事項


    1. 對腎、肝、呼吸疾患、糖尿病、癲癇患者須小心使用。


    2. 酒後至少24方可服用本品。


    3. 不將本品給予對本品不了解之病人。


    4. 患者應避免使用含酒精成分之料理、調味料、藥品、化妝品及檳榔等。


    5. 若出現上述的乙醛反應,則安靜休息即可。


    6. 大量服用本品後又飲用大量酒精可能會有生命的危險,所以若有自殺傾向患者在服用之前應謹慎評估。


    7. 需注意與其他藥物的交互影響。例如diazapamchlorpromazine會降低本品與酒精間的作用;而amitriptyline則會加強其嚴重性。


  目前健保並不給付本藥費用,需自費購買,每粒約40元。因體質差異,若在建議劑量下無法有效達成反應,可考慮調高劑量至每天一粒,但不建議每天超過一粒。每位患者開始服藥本藥品後,應注意是否有尿液變深、食慾漸差、體力減退、易倦怠、黃疸現象等副作用,如有此情形,儘速向醫師反映,詳細情形請洽本院精神科蘇柏文醫師門診或03-59432484079黃小姐或陳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