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醫院藥酒癮門診協助病患 追尋生活新希望


出獄後未減少毒品注射劑量 恐有中毒致死危險


竹東醫院精神科  蘇柏文 醫師


  近日全國監所釋放總共釋放九千多名受刑人,其中許多都是毒品犯罪者,立刻出現有剛出獄者大量使用毒品致死暴斃,這與毒癮者相關知識不足有絕對關係,在此特別呼籲毒癮患者出獄後,因為身體狀況改變,切忌施打原使用毒品劑量,以免呼吸抑制,中毒死亡。近兩年來,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大力推動清潔針具交換和美沙冬替代療法目的是為了協助藥癮者減少疾病交叉傳染的危險,並且以較便宜且合法口服方式取代高貴的海洛因注射,各大醫院開辦以來,許多患者相當肯定政府的德政,找回毒癮者生命的希望。


  海洛因在十九世紀末為取代嗎啡成癮而問世,當年拜耳公司的廣告認為海洛因是便宜有效的止痛、止咳藥物,隨著科技進步,發現海洛因成癮性更甚於嗎啡,在二十世紀初期各國便陸續禁止海洛因的醫療用途,近半世紀成為全球販毒集團的最搶手的商品,各國也進一步將其列入毒品管制。海洛因可謂毒品之王,單次使用便很有可能成癮,短期使用可以讓毒癮者獲得短暫麻醉或欣快感,降低現實生活中的焦慮感,但是海洛因單價比黃金還貴,且長期使用需要的劑量會不斷增加,讓毒癮患者因此需要相當大的開銷,每次想要戒除毒癮,卻又無法抵擋戒斷、啼藥的不舒服,平均4-6小時就需要使用一次,一般常見的戒斷症狀包括焦慮不安、流淚、流鼻水、易怒發抖、冒汗畏寒、噁心腹瀉及抽筋顫抖等戒斷症。在過去有些醫院會提供個案點滴注射或口服藥物協助個案減輕戒斷時期的身體不適,但是毒品戒治並非健保給付範圍,住院戒治一周費用約需要四至五萬元,許多毒癮患者無法短期籌備如此龐大的醫療費用。


  近年來,行政院衛生署有鑒於使用毒品人數不斷增加,毒癮者因為生理戒斷共同使用針具或稀釋液,無形中成為傳染病擴散的溫床,甚至許多毒癮者在不知不覺中感染愛滋病,造成個人或社會相當大的衝擊,衛生署特別在許多定點提供針具交換和保險套,並且在全國各衛生署立醫院推動美沙冬替代療法,自今年六月竹東醫院開辦後,嘉惠許多非愛滋的海洛因毒癮患者,平均一個月不到四千元,遠低於使用海洛因所需開銷。新竹地區患者如有相關疑問,可電洽03-59432484079精神科 蘇 醫 師或陳 小姐咨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