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人大老遠從南部跑來竹東醫院就診,聽說他們半夜三點多搭車北上到醫院已經早上十點多了,看到家人陪著他(姑且稱他A),帶著疲憊的身軀,因為查到我們醫院有戒酒發泡錠,這幾年來,A被酒精深深着迷,可是酒精也影響了他跟周遭家人朋友的相處,多次想要戒除酒精的誘惑,但是都失敗了,原本我還以為A是因為被家人逼來戒酒,在我單獨和A談過討論之後,發現這幾年來A實在無法抵擋酒精的誘惑,但是也知道自己黃湯下肚之後,脾氣會相當暴躁,甚至也有過一些其他糾紛,在身體檢查之後,還是讓他開始服用戒酒發泡錠了.


  只是我不斷的在思考,現在因為害怕自己無法抵擋酒精的誘惑,希望藉由藥物的協助,那未來呢?當時我問到A說如果工作應酬,台灣人難免喜歡在酒後談事情,那時候你要怎麼拒絕,而且要怎樣去割捨陪伴你這麼多年的酒精?A說到,酒真的很好喝,喝了也比較放鬆,跟與家人或朋友的酒後衝突比起來,寧可把酒戒掉,永遠都不要再喝.看到他開始想下定決心,真的還蠻感動的,因為很多喝酒的人都是被家人強迫來戒酒.


  很多人會問戒酒發泡錠到底是什麼,我試著向說明解釋,戒酒發泡錠再國外已經使用了數十年之久,在國內因為廠商沒有利潤,所以只能用專案方式進口,限制了這個藥物的普遍性,一般來說,目前的治療劑量都比較低,在沒有癲癇或糖尿病的情況下,都算是安全的,他主要是抑制了酒精在身體裡面的代謝,讓病人在服藥後接觸到酒精就會覺得身體很不舒服.另外一種藥物叫拿淬松(Naltrexone),大約4-5年前國內還有上市,後來也因不明原因,就退出台灣市場了,這個藥物對於酒精或海洛因成癮效果都很不錯,因為它主要會剝奪飲酒或海洛因注射的欣快感,不過在美國,去年四月有拿淬松的長效針劑問世,以後一個月施打一針拿淬松,也是可以獲得戒治酒癮的效果.


  這一年多來,竹東醫院引進戒酒發泡錠和開辦美沙冬替代療法,我覺得對於家中有酒癮或藥癮的病患確實有很大的幫助,近幾個月來,醫院更引進快速檢測安非他命和嗎啡的篩檢,大約四十分鐘內就可以獲知檢驗報告,而且在各大醫院減少夜診的情況下,精神科反其道開設夜診,讓大新竹地區的民眾能夠更便利的獲得更好的醫療照護.每次我看到病患或家屬滿意的笑容,我想這就是我繼續拼下去的原動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