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影響情緒 精神病友別忘服藥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8.02.13 03:09 am
 


北部陰雨連綿數周,灰濛濛的天氣讓人鬱悶,精神科醫師發現上門病患變多,提醒病患應按時服藥,一般人也可多運動避免煩心。

署立竹東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蘇柏文說,一位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的42歲男子,過年前公司宣布將減薪、裁員,男子家中長輩也因冷天中風住院,男子一下子湧入許多煩心之事,因而失眠,他嘗試服用朋友吃的安眠藥,但效果不佳,甚至出現無助感,自覺人生缺乏目標,懷疑自己有憂鬱症而求診。

另外,一位過去有焦慮症病史的49歲家庭主婦,以前曾睡不好、胸悶,尋求醫療協助而逐漸緩解;但最近一個月,又開始有胸悶壓迫感,同時心情低落。

蘇柏文表示,這名家庭主婦先去醫學中心心臟內科接受24小時心電圖檢查,醫生懷疑她有輕微心律不整,但她還是不舒服,又轉往身心內科,醫生建議她去腸胃科檢查,只有發現輕微胃炎,後來轉到竹東醫院,她覺得是因為住家附近有人辦喪事,自己被煞到才不舒服。

蘇柏文指出,一直下雨不轉晴,缺乏日照,部分病患在季節轉換,明明沒什麼事情,卻容易胡思亂想,或感到焦慮憂鬱,這可能與天氣變化,人體內的褪黑激素、血清素濃度也會跟著改變,影響情緒起伏波動有關,所以國內外都有光治療改善憂鬱的說法。

署立台北醫院精神科主任趙偉婷也發現,春節前後這段期間,躁鬱症和憂鬱症患者復發情形變多,有些病患以前服藥有效,最近卻感覺吃藥也沒用,有人還得住院才行。

蘇柏文說,每個人多少偶爾會心情憂鬱或焦慮緊張,是正常現象,但要避免憂鬱體質上身,平常應正常作息,多外出運動或游泳等,同時飲食均衡,不妨多吃深海魚類,國外文獻指出,因其富含天然OMEGA-3,有助調整穩定情緒。

他表示,但如果是比較嚴重的憂鬱焦慮或失眠,最好還是與精神科醫師討論改善方式,搭配深呼吸調養氣息,還是可以遠離憂鬱煩惱。



【2008/02/13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