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連續假期,剛好拿來趕一些工作進度,我就讓助理們好好休息,自己留在醫院支援美沙冬的給藥服務,那時我也沒有想太多,只是想說利用時間多讀一些研究論文,雖然很多個案都會有點訝異,怎麼醫生自己來發藥,我說總該讓助理們休息吧!我也知道醫師來做這樣的工作有點怪,但是竹東醫院精神科就是那麼一點人而已,大家互相給予最大的支持,工作氣氛不是更好嗎?

  就在眾多個案當中,一位叫"小欽"的服藥者停留下來,開始跟我閒聊,他說很多服用美沙冬的人,彼此互相討論服藥的感覺,像他住在關西附近,很多人都會就近跑去桃園龍潭的醫院接受治療,可是像他們會覺得來竹東醫院雖然路程比較遠,但是那種感覺對於毒癮戒治真的比較有幫助,原來服藥處不像是冷冰冰的醫院,醫師就像朋友一般,讓他們覺得被關心的感覺,有時候因為工作的關係,沒辦法準時來醫院服用藥物,他自己會覺得好像很對不起醫師和助理,聽到他這席話,心中暖和了起來,原來個案不只是來戒毒,他們也在觀察醫療團隊的表現。


  說到此,"小欽"不斷強調這不是他對於醫師的恭維,這是發自內心的一種感動,我告訴他或許很多人對玩藥的人多少還是有些畏懼,所以會比較不敢跟戒癮的人談太多,但是我心裡也相當感謝過去在台北市立療養院完整的訓練,讓我對於這些人有比較多的認識,讓戒毒者不會成為健保體制外的營利工具,我想除了感謝"小欽"這番話語的鼓勵,讓我想到很多人都希望有個醫師可以當朋友,或許這也是一種"亦師亦友",竹東醫院美沙冬給藥處可能不像某些醫院華麗,但是在現今醫療環境中算是特有的醫學人文天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