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他命俗稱「K仔」,是一種解離型麻醉劑,屬第三級管制藥品,販賣的人才有罰則,已逐漸取代搖頭丸的地位,濫用的人愈來愈多。

K他命主要的問題在「心癮」,好像不用就怪怪的。心癮是所有毒品戒治最困難的一環,很多人期待用藥治療毒癮,解決所有問題,其實身體的不舒服容易解決,心癮卻往往被忽略了。

很多人以為身體沒有不舒服,卻再次使用毒品,就是活該,沒有救了。但若毒癮者的家人或醫療從業人員抱持這樣的想法,不但不能幫忙,反而狠狠將他們推入毒品的深淵。臨床上,酒藥癮治療確實困難,也相當耗費人力物力,但是大家仔細想想,除了年輕好奇或同儕驅使,有誰會天生就想要吸毒?如果讓他們重新選擇,大部分的人都不會選擇這條路。

國外研究發現,接觸毒品的人部分與個性或憂鬱情緒有關,嚴重時可能會有輕生的想法,這與門診所見相似,一般民眾大多將目光放在毒品本身,卻從沒想過這可能是個性或憂鬱引起的適應模式。

許多毒癮者人私下說:「只有在藥物的世界裡,可以暫時忘記現實生活的煩躁和壓力。」他們面對無解的家庭問題、感情困擾、生活壓力,無能為力,心中充滿焦慮憂鬱,只想讓自己重新感受那沒有壓力的感覺。在毒品的世界中有許多跟自己類似遭遇的朋友,彼此互相支持,有著心事誰人知的感傷。這樣的觀點,並非鼓勵使用毒品,只是當事人或許沒感受到「借酒消愁愁更愁」的道理吧!

治療心癮真的是難題,到了中後期,家人常會感到心力交瘁,這時候與其生氣全盤禁止,不如學習傾聽,畢竟「心病需要心藥醫」。

如果當事人有心想要戒掉這個習慣,卻不小心又偷偷使用,他們心裡還是有罪惡感的,周遭的人如果用同理代替指責,關懷代替批評,家人朋友的支持,加上當事人與醫師配合,定時返診諮商,這樣才有機會幫助他們改變行為模式,戰勝毒品誘惑。



【2008/05/3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