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 2008.07.16 03:37 am 
  實施2年的美沙冬替代療法,讓吸毒者合法解癮,恢復正常生活與工作,重獲家人和社會接受,卻也陸續出現許多漏洞問題,相關單位應正視並嚴防。


北部地區某家醫院院所曾經爆發有愛滋病帶原者,口含美沙冬藥水挾帶出醫院,再轉賣給賣淫女子,使得尋芳陷入人人自危險境。


署立竹東醫院精神科醫師蘇柏文提醒,不少毒犯因為共用針頭染上愛滋病,服用來路不明的美沙冬有感染愛滋的風險,不得不慎。


每天口服一劑美沙冬就可以正常生活、也能夠工作,1個月藥費約3000元,比違法施打毒品,每月得花數萬元,相對安全又省錢。


醫師呼籲,有意喝美沙冬解癮者,應該到開辦美沙冬門診的醫療院所找精神科醫師,才是安全有效的作法。


可惜,政府推出美沙冬替代療法的好意,近來淪為部分毒犯販毒的新途徑,有毒犯參加戒毒換取緩起訴,一邊喝美沙冬,同時又施打海洛因,讓戒毒成效打折扣。醫院給藥處為此貼出「服用美沙冬又施打海洛因可能危及生命」的標語。


煙毒犯小欽說,「既然有心做戒癮治療,就要守法一點,不要加深社會對藥國的負面印象」,對部分煙毒患者挾帶美沙冬的行為不以為然。


他說,政府每年支出數億經費,推出美沙冬替代療法的好意,讓煙毒犯達到省錢、解癮目的,「藥國的人」就該好自為之,不該造成醫療人員困擾。


【2008/07/16 聯合報】


毒患假治療 美沙冬帶出偷賣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 2008.07.16 03:37 am

新竹地區一家提供美沙冬替代療法的醫療院所,近來陸續發現幾名到醫院喝藥毒癮患者,趁機把美沙冬藥水倒進口袋暗藏的保特瓶裡,再挾帶出醫院,以換取海洛因或變賣換現金,變成「假解癮、真販毒」,致政府的戒毒政策美意打折扣。


醫師憂心,下個月起,疾管局不再補助初診檢驗費4600元,等於初診病人一口氣要拿出5000多元,勢必影響「藥國」的人到醫院喝美沙冬意願,推測美沙冬價格「看漲」,有患者先囤貨,之後用更高價格賣給朋友解癮,將通報相關責任醫院加強防範。


執行美沙冬計畫的精神科醫師說,這種手法類似黑幫電影「門徒」情節,「門徒」劇情寫實,不排除患者的靈感來自電影。


醫師發現,近來幾名到醫院喝美沙冬的患者行徑怪異,他們刻意穿較長的上衣蓋住褲子口袋,口袋裡暗藏小保特瓶,護士把美沙冬藥水倒入免洗杯,患者接過後,用手遮住杯子,假裝喝下,立刻轉身到一旁飲水機,作勢要倒水,其實是彎腰把藥水倒入瓶子裡,還裝出藥水很苦的表情,裝得很像,不容易被查覺。


醫師針對每名患者開出的美沙冬劑量不同,按規定要由醫護人員當場盯著喝下,不過患者和護士混熟後,護士的未全程「看」監,患者甚至相互掩護。醫師指出,美沙冬是二級管制藥品,流到醫院外,屬於違法持有。


鄭姓患者說,醫院給的美沙冬劑量1次約50毫克,蒐集到一定的量時,就能賣給藥國的朋友換些海洛因解癮。匯集成瓶的美沙冬如咳嗽藥水容量,1瓶可賣到1000元,會買美沙冬藥水的人,大部分是毒癮較大,但因案通緝不方便「拋頭露臉」者。


陳姓毒犯說,曾偷偷挾帶美沙冬,因身邊朋友對效果有疑惑,才想給帶給朋友「嘗試」。


醫師說,發現這項漏洞後,已加強防範管控,不讓別有居心者再得逞,先柔性勸導挾帶者;若是緩起訴個案,會在給檢方的回文單中註明。


【2008/07/16 聯合報】







部分到醫院喝美沙冬的毒犯,在褲子口袋放保特瓶,假裝到飲水機倒水,再悄悄把美沙冬倒進瓶子裡挾帶出醫院,圖為示範動作。
記者王慧瑛/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