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文來自大家健康雜誌2008年7月號或http://w105.news.tpc.yahoo.com/marticle/url/d/a/080702/38/12esv.html?type=new&pg=1


追問是防堵下下策繞個彎溝通更有空間


面對另一半喜歡上網聊天,愛網路更甚於自己,心裡難免不是滋味;若在聊天紀錄中發現另一半聊即時通,與異性友人進行肉麻對話,例如「好想妳喔」、「好想抱你」更冷不防會嚇出一身冷汗;若愛人還喜歡和異性網友組隊打線上遊戲,甚至熱衷參加網聚,都令人不安。


可言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王瑞琪坦言,在虛擬世界談情,應是可以隨時抽離,但往往有人沈迷其中而不自知,甚至自欺欺人成癮。如果真的發現配偶有網路戀情,「就得以準外遇事件來處理。」只有認清自己,清楚自己想要的,究竟是和諧的家庭關係,或另找情感的出口,才不會使家庭失和或造成遺憾。


蘇柏文則提醒,很多人在戀愛或結婚前就有上網習慣,甚至參加網聚,所以有幾個網友也很自然。若擔心對方偷吃,自己變成疑神疑鬼的「大醋桶」,用盡手段防堵對方跟別人出去,都讓彼此的壓力很大。也曾有過案例,一位年輕男性來精神科就醫,因為女友不許女同學打電話給自己,即便討論課業也不准,好像有了女友必須放棄一切,也時常為此爭吵,他的情緒無處發洩只好自殘。


因此,蘇柏文建議,當另一半有這些習慣,「爭吵或打破砂鍋問到底」絕對是所有方法中的下下策,因為沒有給對方台階,只是瞬間讓兩人關係立即破裂或形成對立,沒有回頭的空間。


而且網路垂手可得,防不勝防,不如先冷靜思考,嘗試溝通、表達自己的感受,陪他一起上網或輕鬆開玩笑地提醒,「你又在上聊天室囉!」如此一來,給予對方空間,也預防上網交友者偷吃出軌的快感,或許比正面衝突來得有效。


網路互動隔層紗距離美讓彼此有期待



拜網路科技之賜,人與人的相識管道大開,很多年輕人會在網路上交友,而網路交友取代過去的聯誼模式,一封E-mail或即時通帳號都可能促成一段感情的發酵。有時玩線上遊戲,一起組隊打怪物,也可能開啟一段戀情,因為他們有共通的興趣和革命情感。且當今文化風氣開放,一個人有3、5個網友是常態,也許最後像電影「電子情書」的情節,擦出愛的火花。


有學者認為「長時間上網」是外遇的重要因子。衛生署竹東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蘇柏文分析,網路可以有無限的想像空間,多少能在其中找到紓壓方式。許多喜歡上聊天室交友的人,是因為那兒有各式各樣的人,無法預知會遇上什麼人,就像買樂透,無可預料的新鮮快感,上網成為一件很快樂的事。也有人覺得,可以一天不吃飯、不工作,但不能沒有網路。


加上網路互動非實質接觸,人與人的相處不如現實生活易有衝突,所以讓彼此有所期待。相形下,若與婚姻生活中的配偶有較多衝突,更易加強想要認識他人的衝動,而埋下外遇的伏筆。


雖然網路交友很浪漫,也可能是惡夢一場,畢竟不是所有網友都很理想。之前有些社會案件是女生翹家見網友卻遭性侵,凸顯網路只能看到一個人的外型,瞭解他表面的興趣,卻無法知道他真正的期待或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