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王慧瑛/竹縣報導】


新竹縣40多歲王姓婦人過去3年多來,經常舌頭脹痛,尤其丈夫、小孩出門上班、上課後情況加劇,她曾看耳鼻喉科、神經內科,但服藥仍沒有效果,改看精神科,醫師診斷她罹患與焦慮有關的身心症,服藥並配合瑜伽等放鬆性治療,情況已改善。


署立竹東醫院精神科醫師蘇柏文說,身心症患者會有不特定部位的疼痛,例如心悸、胸悶、頭暈、拉肚子等,「這是身體發出的警訊,疼痛部位在舌頭的較罕見」。


王姓婦人3年多前離職當全職的家庭主婦,回歸家庭後,她發現舌頭經常有脹痛感,特別是丈夫和孩子出門後,情況更嚴重,讓她渾身不舒服,心情很差,根本不想出門、不想見人。


王姓婦人說,曾看過耳鼻喉科、神經內科等,服藥後疼痛感減輕,但不吃就復發,感覺「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無法治本,經朋友介紹後改看精神科。


精神科醫師發現,王姓婦人個性較壓抑,沒有可以傾吐心事的對象,丈夫和孩子外出後,她感覺內心空虛,舌頭痛的感覺加劇。


蘇柏文建議,身心症的治療不能光依賴藥物,且長期受用抗焦慮藥物,容易有藥癮,最好搭配非藥物的放鬆性治療,例如瑜伽、氣功、打禪等。


王姓婦人目前服用抗憂鬱藥物外,也上瑜伽課程,讓心情放輕鬆,緩和情緒,舌頭痛情況已有改善,睡眠品質也變好了。


【2008/10/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