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自從1981年發現以來,在全世界快速增加。台灣自從1984年發現第一例境外移入個案以來,每年新增個案平均以15-20%的速度增加,至2007年本國籍感染者有15,011人,仍存活人數有13,109人,根據疾病管制局統計,世界各國愛滋病感染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為改善此情形竹東醫院開始執行98年度新竹地區愛滋防治計畫,詳細活動內容請洽風城之愛,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hivcare


  過去三年因為疾病管制局推動美沙冬維持療法執行,全國約有80個服藥點,靜脈注射的毒癮者愛滋病感染率明顯下降,目前在新竹地區共有衛生署竹東醫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新中興醫院、馬偕醫院新竹分院等醫療院所執行美沙冬維持療法,新竹縣也設置許多清潔針具的交換點及販賣機,加強海洛因毒癮者心理支持營造安全信任的醫療環境,使新竹縣毒癮靜脈注射感染愛滋病的發生新增比率下降,反倒是男男危險性行為成為新竹縣較顯著的高風險族群。


  最近2-3年世界各國疾病管制單位,又開始注意到男男危險性行為產生的風險。以香港為例,有專家預測愛滋病會在香港的男同志間快速蔓延,如不及時控制,2020年可能每三個男同志就有一個感染了愛滋病病毒,情況十分危急。雖有民間團體的努力,但是到了去年疫情仍然嚴峻,2007年香港全年共有168個男男性接觸者(同性/雙性)感染愛滋病病毒(HIV)的新增個案,這數字比2006年全年數字多出42%。除人數增加外,男同志個案佔全部新增個案的比例亦由2004年的25% 跳升到2007年的41%。在國內,截至200810月為止,本國籍感染者共有17,143人,以男性感染者為主,男同/雙性戀者佔36.87%,台北市衛生局推出「停止愛滋、全民篩檢、臺北第一」,目前有許多民間NGO組織都注意到這樣的狀況,愛滋病感染族群年輕化,開始推動同志同儕輔導、電話諮詢等,也在同志經常聚集的場所如公園、三溫暖、酒吧進行衛生教育宣導活動或是愛滋病匿名篩檢,在各大都會區成效卓越。但是新竹縣過去是一個保守淳樸的客家部落,農業是當地的重要產業之一,在1980年底設立新竹科學園區,經過多年的努力,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已成為世界上發展成功的科學園區之一,吸引不少外來的高知識份子來此工作,但是對於來此工作的男同志,許多都住在竹北市或竹東鎮附近,無法像是在台北或台中等都會區可以去三溫暖或酒吧交友,原來唯一的男來三溫暖在多年前停止營業,網路聊天室也不是那麼流行,除了下班之後前往竹北的縣福園釣人約砲外,只能可以參加當地的同志社團交友,大多都在週末才去台北或台中夜店狂歡,這與目前新增感染者自我懷疑的感染地點相符,成為愛滋防疫最不容易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