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元女孩 網友連署抵制



















「吼!又遇見『廿元女孩』!」一名廿多歲女生去年起在苗栗、新竹地區火車站、書店,常向人索討廿元,特異行徑引發網友討論,有人還拍下她的照片貼上網,提醒網友別再被騙。

本月廿三日晚上,新竹市顧姓大學生到新竹火車站自動售票機投了一百元買票,一名少女突然插隊說「同學我很急」,她投了五元按下月台票後,連顧姓大學生應找的零錢也拿走,就衝進月台。

顧姓學生追進月台,她卻裝不認識,還辯稱「那是我的錢,你幹嘛陷害我?」直到鐵路派出所員警出面,她才乖乖還錢和解。

「原來我遇上了『廿元女孩』!」顧姓學生說,他將經過貼上網後,發現許多網友都有被「騷擾」過,決定發起連署抵制,提醒大家別再被「廿元女孩」騙了,更希望有關單位輔導她,讓她別再跟人要錢。

「廿元女孩」索討的零錢,常拿到苗栗火車站前超商兌換紙鈔。嚴姓店長說,半年前他接店長時,前任店長即交接「有個女孩每晚會拿零錢來換」,果然每晚這名女孩都帶著一包十元、五十元的硬幣來換紙鈔。

少則七、八百元,多則兩、三千元,女孩一來就將硬幣攤在櫃台上。「哇!妳今天賺不少喔!」她常回「今天算少呢!」「今天賺得真少!」

店長說,起初好奇她每天怎有一堆零錢,直到工讀生在火車站遇到她,她竟伸手進工讀生的褲袋說「這廿元給我好嗎?」店長與店內員工才恍然大悟,原來她就是網友討論的「廿元女孩」。

店長說,她看起來很正常、聰明,還懂得察顏觀色,有次她竟向超商稽查員索錢,稽查員拿出證件,她連忙說「沒事,我有病,不要理會我」,從此她換錢,會避開店長或稽查員在的時候。




 


20元女孩》她說:克制不了要錢衝動



















「我就是控制不住跟人要錢的衝動。」「廿元女孩」對自己行為在網路上被人議論,造成很多人困擾,一度低頭不語;她希望在家人與專業醫生協助下,戒掉此惡習。

她說,一年多前結束學業後,找不到穩定工作,有天在路上看到別人索討廿元,她跟著模仿,沒想到輕易成功,幾次得手後,竟變成一種習慣。

「沒錢好像沒安全感。」她說,其實家裡並不缺錢,但每次把零錢換成整鈔,握著鈔票就覺得很安心。每次換了錢就花掉,沒錢再繼續要,近幾個月她發現情緒越來越難控制,一衝動就看他人不順眼。

她說,上星期先在便利商店換錢時與客人衝突,在新竹火車站因購票糾紛,又鬧進警局,「我事後也很難過、很後悔。」

「廿元女孩」母親知道女兒要錢成癮,紅了眼眶,一時也不知怎麼辦?她說,近幾個月才聽聞女兒有怪異行為,但她說一句,女兒頂三句,口水都說乾了,仍問不出女兒要錢動機,令她心力交瘁。

她說,她和先生都有穩定工作,家裡從不缺錢,女兒從小個性乖巧有禮,想不透怎會變成這樣?面對網路的閒言閒語,差一點想把女兒送到精神病院。

「我真的想改,真的會改!」看著母親傾訴,「廿元女孩」掉下眼淚。她說,最近網路議論紛紛,才警覺事態嚴重,曾由朋友陪伴看精神科,但醫生說她沒病,只要她克制要錢衝動。在家人勸說下,她現在盡量不出門,也打算換個環境就醫。



20元女孩》強迫行為 來自沒安全感



















署立竹東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蘇柏文說,「廿元女孩」克制不了自己,不斷向人索討廿元,可視為一種「強迫行為」。可先以藥物讓病患降低焦慮感,再透過醫師與社工的專業評估,多管齊下找出強迫行為的癥結。

「因為焦慮,才需要安全感。」蘇柏文說,「廿元女孩」透過要錢獲得安全感,原因必須由醫師、社工進行評估。他建議女孩最好由家人陪同就診,醫師才能瞭解她的家庭環境、家人互動與成長過程,抽絲剝繭找出焦慮原因。

蘇柏文說,評估需要較長時間,短期醫師會以抗憂鬱劑或其他藥物,讓她降低焦慮感,減輕要錢的強迫行為,也建議家屬不要給予女孩太多壓力,「家屬的焦慮有時會讓強迫行為更嚴重」,有耐心地陪伴她走過治療,強迫行為就能獲得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