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發現我最近沉寂了一陣子,最近除了在忙各個研究計畫之外,碩士論文應該是我最大的事吧!我的碩士論文主要是在探討新竹縣民眾對自殺相關心理衛生資源認識和使用情形,在這個過程中,雖然精神科只是心理衛生醫療的一個環節,而且精神科本身是一個團隊運作,但是我發現原來新竹縣的醫療資源比週遭的新竹市和桃園縣貧乏很多,而且精神科醫師的人數也是敬陪末座,在本島只有比台東縣多一些,這個狀況讓我相當意外!


  新竹縣現有醫療資源缺乏,加入自殺防治中心推廣區後,雖然成立奇檬子加油站,但是大部分的人並不知道這些新興服務,而知道新竹縣學生諮商中心的更是少數,在認識程度不普及的情況下,如何制定較實用的自殺防治策略,避免民眾因為自殺意念變成自殺死亡就很重要!研究結果發現,性別,年齡,教育程度,生病頻率和前往藥局使用的頻率會影響民眾是否知道有哪些相關資源;而性別,年齡和民眾認識相關資源的程度可以有效預測民眾是否使用相關資源.


  依據研究結果,新竹縣應該要加強民眾對於憂鬱症的認識,另外就是結合專業人士,建構親近民眾的網路平台,讓民眾可以藉由網路搜尋到正確的心理衛生知識!另外要加強民眾熟悉簡式症狀量表,對於有疑似個案,詢問其是否有焦慮,憂鬱,或失眠的情形,適度給予傾聽和轉介,事實上人人都可以成為自殺守門人,這對新竹縣的自殺防治也相當有幫助!


  這段時間,我感謝很多幫助我的人,更感謝協助我完成論文的廣大新竹縣民,有你們得支持,我才能了解到底自己還能夠為新竹地區的民眾做些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