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研發類太陽光 將改寫照明史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7/16 04:09







〔記者王錦義/新竹報導〕宅男待在室內也可曬成陽光男!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周卓煇率領的研究團隊,昨天發表全球唯一類太陽光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可模擬一天中從日出晨曦到日落餘暉的色溫,類同日光。



模擬晨曦到落日色溫 登國際期刊



周卓煇說,這項發明將改寫人類用電照明兩百年來的歷史,研究成果已經獲准刊登在國際著名的應用物理快訊(APL 2009)期刊上。



周卓煇解釋,色溫是指金屬由熔化開始到最高溫度時所呈現的顏色,計量單位以凱式(K)為單位,不同的色溫會呈現不同的顏色,例如紅橘色、黃色、藍色等,地球上一天二十四小時色溫不盡相同,例如日出色溫約三千K、日落兩千五百K、正午五千五百K等。



OLED預估10年商機可達千億



OLED類太陽光可有兩千三百到八千兩百K的色溫變化,能夠完全模擬成戶外光線,和一般燈泡只能呈現單一色溫、顯示明暗截然不同,且製作成本只比LED高出兩倍左右,可應用在物理、工程、照明、攝影、心理及醫學等領域,已經吸引產業注目,預估十年內商機可達千億。



增加日照 可改善憂鬱症、失眠



署立竹東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蘇柏文指出,有學者認為缺乏日照,可能造成人體內褪黑激素跟著改變,影響情緒起伏波動,或感到焦慮憂鬱,增加日照可改善憂鬱症、失眠等狀況。在缺乏日光的北歐國家,透過這項技術,可在室內模擬出完整的日出、日落。



過去許多電影導演為了拍到最漂亮的光,帶著工作人員在外景處一等就是一整天,有了類陽光的OLED,攝影師在棚內就可拍出春夏秋冬、清晨黃昏不同的顏色。



周卓煇強調,OLED是新世代照明寵兒,它不像目前的LED只是點光源,且發熱問題難以解決;OLED是冷光、面光源,可以製作在塑膠薄片上,未來照明光源可以像是壁紙一樣隨意張貼,改變室內光源的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