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藥當糖 女每天吃100顆


記者王慧瑛、曾增勳綜合13日電

 







署立竹東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蘇柏文說,陳姓女子每天吞服上百顆使蒂諾斯,長期下來,造成肝臟負擔,嚴重可能喪命。 記者王慧瑛∕攝影
slideshow


桃園縣30多歲的陳姓女子疑患憂鬱症,長期服用安眠藥「使蒂諾斯」;近三個月來,因失業心情低落,藥愈吃愈多,最多每天服用約100顆,「簡直把安眠藥當糖果吃」,家人憂心她藥物成癮無法自拔,求助醫師。


「使蒂諾斯是醫師處方用藥,怎可能吞食這麼多?」桃園縣藥政科長連恆榮說,如果沒有處方箋,即使民眾自費,藥局也不得販售,將派員查訪,如果藥局違反規定,依法懲處。


陳姓女子的母親月前向署立竹東醫院醫師訴苦,說女兒吃安眠藥已三年,但把安眠藥當糖果吃是最近三個月才出現。由於需求量太大,女兒為取得安眠藥,除遊走各家醫療院所,還就自費到診所買,每顆20元,一天要2000元,每月6萬,「簡直和吸毒一樣」,恐拖垮家中經濟。


她推測女兒可能是因失業心情低落,安眠藥愈吃愈多,毫不在意後果,她擔心女兒繼續濫用藥物,「有一天不睡死才怪!」更讓家人氣結的是,有診所還向女兒促銷「買3000元送20顆」,醫師變成了「藥頭」。一個月前,女兒沒錢買藥中斷服用,竟引發癲癇發作。


署立竹東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蘇柏文表示,一般患者每天服用一顆使蒂諾斯,陳女一天用量是一般患者百倍,是非常特殊個案,濫用的結果會破壞肝功能,產生幻覺、失憶,嚴重可能危及生命。陳女經配合抗憂鬱藥物治療,狂吞藥物的行為已明顯改善,目前已減為每天三到四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