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更新日期:2011/01/14 04:21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



天冷心更冷!衛生署竹東醫院精神科表示,天冷民眾受寒的不只有身體,心情也連帶受影響,上個月因為天冷導致心情低落或失眠、心悸等不適症狀到該院就醫者,比去年同期多一倍,嚴重者甚至有輕生念頭。



精神科病患暴增一倍



竹東醫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說,除天氣變化需要特別注意外,年關將近,民眾的經濟、健康狀況,甚至是家人間的相處壓力往往也現形,可能導致心情煩悶、緊張不安、睡眠障礙等症狀,是心情憂鬱的前兆,因此年節前夕往往是憂鬱症與自殺防治工作的重點時期。



竹東醫院統計,去年12月因「嚴重」焦慮、憂鬱等症狀就診患者有23人,2009年同期僅10人,經詳細詢問後,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因為焦慮、憂鬱症狀求診。



社區精神及自殺個案關懷訪視員陳泰尹觀察發現,除年關壓力外,部分民眾是因為天氣冷就減少社會活動,人際關係互動不足,精神壓力缺乏宣洩出口,心情也就跟著氣溫下降越來越低落。



他建議有這類困擾者,除改善居家或工作環境的保暖設施,一定要向身邊的人說出自己心情不好這件事,請對方協助觀察後續心情表現,但嚴重時要盡快就醫。



蘇柏文說,竹東醫院從17日到2月1日,每週一、二、四的上午9時到11時,也會在一樓診間身心健康辦公室前舉辦「心情溫度計」檢測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