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臨床發現,「期待轉職」帶給上班族相當大壓力,而且會讓健康亮起紅燈;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蔡孟尚攝)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


yes123求職網調查年初迄今有7成3上班族有跳槽意願,和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近期看診的觀察不謀而合;他說,連人人稱羨的竹科新貴也一堆人想跳槽,甚至還有工程師因期待轉職的壓力過大,懷疑自己可能中風或得了心臟病。


蘇柏文表示,從過年前到上週都有這類上班族求診,尤其以科技製造業的員工居多,他們的症狀包括肩頸酸痛、心悸失眠、胃痛、暈眩、吸菸量暴增等。在門診過程中,瞭解到他們都對目前的工作感到壓力或不滿意,轉職意願相當高,但卻偏偏不見得找得到適合職缺,頗為徬徨。


蘇柏文指出,前述症狀都是精神壓力過大警訊,其中一名林姓工程師還出現整晚無法入睡,加上全身緊繃、暈眩、肩頸酸痛,就醫時還懷疑自己不是中風就是得了心臟病。因此建議林先生泡熱水澡、打太極拳、練瑜伽、飲食均衡,避免吸菸、飲酒、喝咖啡,每天花5到10分鐘做腹式呼吸的放鬆訓練,適當用藥調整自律神經,不舒服症狀大幅改善。


根據 yes123求職網在元月16日到30日調查,第一季有7成3的上班族有跳槽想法,大多數想轉職者是為了尋求較好薪資和福利,其中有6成7的人擔心自己的職位遭到威脅。


蘇柏文提醒期待轉職的上班族,當出現壓力過大症狀時,別以為運動就可紓壓,運動只能讓體力消耗,對放鬆幫助不大,喝酒解悶更是萬萬不可,因隔天起來會更緊張或焦躁。若有此類困擾應及早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巴醫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